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技示范户修玉祥科学致富 引领五大连池市渔业新潮

2008-10-30    省农委

  修玉祥渔场有水库一座,面积350亩,平均水深2.5米;人工鱼池17口,面积170亩,其中越冬池一口,面积28亩。水、电、路三通,自2007年五大连池市实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以来,修玉祥渔场被确定为市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河蟹示范基地。在市技术指导员的精心服务下,成功地进行了河蟹、怀头鲶、伊乐藻和杂食性鱼类套养肉食性葛氏鲈塘鳢(老头鱼)养殖试验示范。2008年修玉祥渔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总赢利16万元。同时,他还在市科技入户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下,由市水务部门出资,对水库的益洪道和闸门重新修善,使渔场上有可安全越冬并保证农业生产灌溉的丰产水库,下有精心饲养并配套齐全的精养池塘。在修玉祥渔场的养殖模式带动下,五大连池市大量养渔户争相效仿,掀起全市渔业生产的高潮。

  一、因地制宜科学套养

  去年,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武教授经过对黑龙江省渔业的考察,根据老头鱼的适应能力极强,可在多数水体甚至冰里安全越冬,但黑龙江专门养殖老头鱼的企业还没有,更很少有大规格商品鱼,而且老头鱼的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尾重二两以上的老头鱼公斤售价在35元以上,尾重一两至二两的老头鱼公斤售价在25元以上)的实际情况,建议五大连池市进行葛氏鲈塘鳢养殖试验。为此,我们确定在条件适宜的新发乡万发村修玉祥鱼场,分别用6亩池塘和10亩池塘采用流水方式,搞杂食性鱼类套养肉食性鱼类对比试验。54日,分别投放鲤鱼、草鱼、鲢鱼种(其平均规格均在3-4/)150公斤、250公斤,同日分别投放老头鱼种 60公斤、100公斤(规格为15/尾)。鲤鱼、草鱼、鲢鱼通过人工投料和肥水饲养,利用池塘中的野杂鱼极其幼鱼和在水库中捕捞的小杂鱼提供老头鱼饵料,经过135天的饲养,投喂小杂鱼分别为420公斤、710公斤。920号出池,矿泉镜鲤平均达1100/尾,与其它池塘出池规格持平,老头鱼平均规格达45/尾,由于食物充足,老头鱼成活率高达90%,出池总产量为864324斤+540斤)斤,以12元的价格被收购,产值10368元,扣出成本6920元(种1600+4520+工时等800元),亩纯利润215元。由此,探索实践了在不影响杂食性鱼类产量的前提下,亩增收215元的渔业养殖新途径。2009年,这条“其貌不扬”却“深受喜爱”的老头鱼的养殖技术将在全市推广。应渔民们的要求,市水产局已在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预定了明年的老头鱼种。

  二、标准化管理  实现高产高效

  2007年,修玉祥鱼场被确定为我市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河蟹养殖基地。2008年,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确定了2008年的养殖模式。

  1、改善环境优化养殖

  第一、清除多余杂草。修玉祥经营渔场仅两年,就清除了池塘中茂密的杂草,这些都是水葱、三棱草等对河蟹生长益处不大的草类,池塘中只留三分之一的水草作为遮蔽物。其优点是可使三分之二的水体直接接受光照、升温。第二、分大池为小池。既便于调节水质、饲养、病害防治,又便于管理,更重要的是渔池坡度大,因而水体落差大,下游已达最大水位时,最上游池底还没水。分池后减小了池塘坡差。第三、修建蟹岛。分池前,池水落差大,无法修建蟹岛。分池后,约在水下10公分位置,修建占池塘面积1/10的蟹岛。

  2、加强管理精心饲养

  首先,防止敌害。第一步:放种前,先清除水中蛙类。采用在围膜前火烧、烟熏池塘的办法,驱赶蛙类,然后围膜;第二步:注水时用密眼网拦截,避免蛙类极其卵进入;第三步:用老鼠药及夹子清楚鼠类。第二,坚持“三看”。看天:观察天气变化,如气压、水温、光照等。看水:观察水体溶氧、水温、透明度、水草、水生动物量等。看蟹:观察河蟹情况,如脱壳情况、活动情况、蟹病情况、吃食情况等。第三,坚持“四定”。渔场饲养河蟹主要投喂河螺、鸡肠子、小杂鱼、玉米,饵料十分丰富,坚持“定质”:主要是保持新鲜、保证营养不流失。坚持“定量”:根据河蟹生活的外部原因和自身情况及其生长阶段确定投饵量。坚持“定时”:确定固定的投喂时间,主要以晚上投喂为主。坚持“定点”:确定固定的投喂地点,形成规律。

  3、科学饲养高产高效

  河蟹饲养只有科学、合理,才可能高产高效。因此,技术指导员给修玉祥养蟹制定了七个确定。(1)、确定投种密度:根据五大连池市气候、资饲料等自然条件以及多年养蟹经验,确定其投放密度为5/亩。养殖面积150亩,投放扣蟹750斤。(2)、确定蟹种标准:要求肢体健全、体表鲜亮、规格整齐且控制在80-100/斤范围内、雌雄比例适宜(4.55.5)的扣蟹。(3)、确定投饵标准:根据河蟹的投放量及各生长阶段情况,确定不同时间、不同饵料的喂养量。(4)、确定“三看”、“四定”。(5)、确定捕获时机:根据季节及成熟情况,适时捕出。(6)、确定催黄措施:确定暂储池面积,标准为200/亩;确定暂储期间饲料,主要是高蛋白的小杂鱼、鸡肠子。(7)、确定统一的销售价格:组建了河蟹养殖协会,渔民们推荐养殖基地的修玉祥出任会长。在水产局的领导下,统一购种、购膜、购饲料,统一销售。今年的河蟹销售价格较高,平均20元。修玉祥渔场共产河蟹6075斤(投种750斤,回捕率为45%,出池规格为5/斤),产值12.15万元,其成本为:蟹种9750元、蟹膜1200元、饲料10250元、其它3800元,合计成本2.5万元。纯赢利9.65万元。

  三、兼顾水质改善确保持续发展

  为解决部分水体浑浊,尤其为解决养殖河蟹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水草饵料问题,经申请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审批、同意,把五大连池市确定为全省五个移植伊乐藻示范县之一。于526日接草试种200斤,在新发乡万发村修玉祥鱼场,利用面积为2亩的河蟹暂养池种植,全年分段移植三次,平均一个月一次。92日,把长成的近4000斤伊乐藻移植到修玉祥的水库中越冬,明年将大量种植在养蟹池塘和水库中。伊乐藻的成功移植,探索出一条改善混浊水体的水环境,增加水中生物含量,推动河蟹养殖业快速、健康、高效发展的新途径。

  四、一水多用立体开发

  修玉祥渔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上游350亩水库,广茂的草原和成片的林地,为立体开发提供了丰富资源。为此,修玉祥养殖三黄鸡340只,放牧在林地、草原之中,以捕啄昆虫为食,成活率为75%,出栏255只,收入10200元(255只×40元),纯利润8500元(10200元-1700元);养殖大鹅1200只,放牧在林地、草原、水库中,以捕啄昆虫、小鱼、小虾、水草为食,每天晚上少量投喂调剂饲料、饮水即可,深秋季节圈养40天左右,主要是催肥。现在平均个体在810斤之间,存栏819只,成活率为68%,销售收入为49140元(819×60元),扣出成本25000元(1200只×12.515000元;饲料8000元;人工等2000元),纯利润24140元。这样修玉祥渔场利用林地、草原、水库开发立体渔业,除渔业养殖收入外,净收入3.2万元。探索实践了一条水低养蟹、水中养鱼、水上养鹅、水边养鸡的立体开发、综合养殖模式,为全市渔业生产带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