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民需要下乡的农业科技

2008-10-27    人民网

  “你最近下乡了吗?”假如问一问身边的农技人员,并不总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是农民不需要新技术?不是。从“三下乡”熙来攘往的人潮中,从农技热线此起彼伏的铃声中,我们感受得到广大农民对技术的渴盼,对于科技致富的期待。

  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这不仅是9亿农民的新目标,也是13亿人民的新目标。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到了挥一挥手,大声说“走,下乡去”的时候了。

  只有走到田间地头,才能真实地了解农民的需求。“书本上种不出水稻”。这是袁隆平常说的一句话。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和他的助手们都坚持在田间劳作。在第一线的坚守,让他抓住科学的灵感,也锻造出他的战略性眼光。“与大地贴得更近,天空就更远。”什么是大地?对科技工作者来说,人民就是大地,祖国就是大地,实践就是大地。只有与大地贴得更近,才能眼光远大,思路开阔,研究的目标和成果才能更符合实际。如果只满足于发表了多少论文,满足于获了多少奖,而不愿意到一线亲身实践,寻找答案,这样的研究往往因为脱离实际而缺乏长久的生命力。

  只有走到田间地头,科研成果才能真正被农民所掌握,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登记的农业科技新成果达3000余项,但转化率仅为40%左右,真正形成规模的不到30%,大量的科技成果“沉睡”在实验室里,众多农民却苦于找不到新技术而停留在传统的生产模式里,增产增收的愿望无法实现。目前,农民技术技能水平偏低,绝大多数仍属于体力型和传统经验型劳动者,不仅难以适应现代化生产对劳动者的技术要求,也缺乏对先进适用技术的接纳和吸收能力,这阻碍了农业现代化进程。科技工作者不仅要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上,而且要手把手地教会农民使用新技术,随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真正做到让农民听得懂、用得上,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走,下乡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到田间地头去当教授,在建设新农村的新征途上,科技工作者应当有更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