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讷河市扎实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作

2008-10-24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自年初以来,讷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真抓实干,投入人力物力,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深入乡镇村屯,面向农民搞培训、开展技术指导,收到显著的效果。截止10月中旬,全市共培训60个村2500名农民。农业专家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活动,为农民增产增收献计献策,受到了当地农民的欢迎。用农民的话说,科技培训是送给农民的及时雨,金钥匙,开启了致富的大门。主要做法是:

  一是根据产业特点和农民需要搞培训,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分类培训,因需施教,让培训更贴近农民,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等产业格局形成。在不断改进专家的授课内容基础上,根据讷河市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编写了种植、养殖、桑蚕三本农业实用技术手册,分发到农民手中,让新技术、新技能,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开花结果。二是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让农民易于掌握。在培训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把新知识和新技能让农民掌握和理解,首先专家先讲,让农民初步了解新内容。其次运用多媒体等辅助手段使讲授的内容具体、生动。每位授课专家除了有讲课的教案还配有相应的幻灯片,让农民看到品种对比、优势对比和新品种从种到收整个生育过程,既丰富了授课内容,又使学习的内容具体、深刻。三是及时反馈指导,让农民在实践中提高。为解决培训学员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专门印发了专家联系卡片,卡片上标明了每位专家的专业特长和联系方式,让农民能及时与专家联系,获得帮助。全中心30名专家平均每天要接到3个左右的求助电话,并定期到农民的田间地头解决技术难题。这种办法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农民掌握的理论在生产中得到应用,转变成致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