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虎林市杨岗镇六人班村 科技良方促使小村大变化

2008-10-21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入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309国道边上的小村——六人班村采访,其纯朴的民风与现代化的融合,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路边小村的深刻变化。

  虎林市杨岗镇六人班村位于穆棱河畔,背靠完达山,土地面积3.6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9万亩;有农户585户,人口1882人;主要经济来源是农业和畜牧业。2006年,这座小村搭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点村”这班车后,得到了省通讯公司和鸡西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加之在新一届村“两委”的带领下,经过不断努力,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六人班村下设7个组,如今,组与组之间已经通上了水泥路。村“两委”通过争取国家投资和“一事一议”自筹资金,共投资400余万元,修路20多公里,结束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历史,腰包鼓起来的村民,对生活的要求也是步步攀升,如今,这里村民的交通工具最低也是摩托车。用村主任徐永庆的话说:“在这个村要借个自行车有点难,要借摩托车那是稀松平常的事。”正说话间,一个妇女骑着一辆摩托车“嗖”地一下从记者身边驶过,身手是那么利落,脸上绽放的笑容显示出她的幸福指数。

  在六人班村村委会的一间屋子里,人总是来来往往的。原来,这是一个科技信息室。两台电脑、上千册的科技图书,吸引农民来这里寻求农业生产科技良方。

  20067月,村“两委”班子考虑到农民种地缺乏科学知识、信息不灵、销售渠道单一等不利因素,在省通信公司的支持下,投资7万多元,建起了“科技网吧”。同时,又购置了以农业和养殖技术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图书1000多册,成立了“科技图书室”,全天候免费向农民开放。这不,农民于晓军家的100多亩大豆,得了霜霉病,用上网查的药方治好了。于是,村委会针对全村普遍发生此病的现状,紧急印发该药方下发到各个组,使全村7000亩大豆免受损失。在这个村里,一个个基地、一块块示范田,成为全乡乃至全市的样板。今年,村投资35万元建设的烤烟小区,体现出六人班村“两委”带领农民走向市场的远见卓识。

  笔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栅栏和小桥,秋日菊、地瓜花、串串红怒放着笑脸……优美的生活环境令人陶醉。新农村就要有个新样子。2007年,为了彻底改变村容村貌,该村通过“一事一议”,村民代表参与筹资170万元。筹劳2200个工时,共植绿化树25000株、花木12000株,修屯路17公里、田间路55公里、桥涵38座,统一更换了栅栏。村支书王玉芹告诉记者:“每年春天,村民都会自发地在路两旁种上花草。在一位姓姜的大伯家门前,我们被他种的美丽的花儿吸引住了。他笑着说:“国家给我们修了这么好的路,自己种上些花是应该的。路好了,走的人多了,自己种的花有人看,心里特舒坦!

  村主任徐永庆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正在筹建一个篮球场,生活好了,体育也得跟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