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棱农技推广中心多渠道促农增收

2008-10-15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今年,绥棱农技推广中心通过建科技示范园区、调优农民种植结构、建专家大院、对农户进行科技培训等多种有效措施,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绥棱县先后建起了省市级标准性示范园区、院县共建科技示范园区、省农业科技示范场示范区、县级科技示范园区等7个示范园区,总面积22800亩,辐射面积5105亩。通过科技示范园区的示范、引导、带动,加快了绥棱县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引导农民走上了科技致富之路。同时,这个县的农技推广中心围绕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工作,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在整地、播种、秋收前的关键时期,及时组织农技推广人员深入到农户家及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真正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实施技术教给农民学,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截至目前,这个县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科技入户培训,举办科普大集10()

  针对农业生产结构不合理的实际,绥棱县提出了“一控一稳二增”的种植结构。控制大豆种植面积在90万亩以内,稳定玉米种植面积在11.5万亩左右,增加马铃薯种植面积到6.5万亩,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50万亩,调优了农民种植结构,为农增收开辟了新路。这个县农技推广中心与农科院合作,引进先进种植技术,为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绥棱县依托农科院的技术优势,在上集镇、泥尔河乡、长山乡、阁山乡开展水稻高台大棚旱育苗超稀植高产栽培技术、水稻两段式育苗综合配套技术等实用技术的实验、示范研究。通过测产水稻高台大棚旱育苗超稀植高产栽培技术增产幅度在15%以上,两段式育苗综合配套技术示范田平均增产幅度在25%以上。

  绥棱县在农技推广中心和三个区域中心站分别建成了标准化专家大院,最大限度地发挥专家大院在农技推广中的培训指导作用。截至目前,共办培训班30次,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000条,为全县农民提供各类科技市场信息4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