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万亩高产农民乐 增产潜力靠科技

2008-10-10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秋收时节,经过专家严格的田间测产,各地纷纷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近日,农业部组织玉米专家对甘肃省凉州区1.2万亩玉米高产田进行测产验收,结果显示:万亩连片示范区玉米亩产达到970.52公斤,创全国玉米大面积高产纪录。当地农民兴奋地对记者说:“地还是那块地,有了科技指导,咱农民也种出了专家田!”

  农业部玉米科技入户首席专家李少昆为记者揭开了高产的秘密:“凉州区2005年被列为农业部科技入户玉米示范县,今年又被农业部列为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县区。通过推广选用耐密抗倒伏品种,实施精量机播、地膜覆盖、增密增肥、配方施肥、淤洪灌溉为核心的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玉米产量每年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许多粮食主产区都传来了增产喜讯: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田达到亩产913.2公斤的高产水平;吉林省前郭县红旗农场超级稻吉粳88万亩示范方达到亩产702.1公斤,农户种植超级稻比种植普通稻人均增收400元以上……

  高产纪录不再是专家试验田中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记者看到,“科技入户”、“专家入户”帮助农民实现了大面积的增产增收。今年以来,农业部号召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积极行动,联动开展科技服务。截至目前,已派出180多个专家工作组,50多万名科研教学单位专家和70万名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发放技术明白纸超过1亿张,培训农民超过1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