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农垦五九七农场寒地水稻高产创建结硕果--万亩片平均亩产超过750公斤

2008-10-09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前不久,经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实地严格测产验收,黑龙江垦区五九七农场承担的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该农场第四管理区“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大面积丰收,平均亩产达750公斤以上。

  五九七农场位于东经131o47ˊ-132o45ˊ、北纬46o17ˊ-46o19ˊ,是典型的高寒地区,全场现有耕地60余万亩。今年,该场承担了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项目”,农场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农业部高产创建的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提出了核心区面积三百亩,平均亩产860公斤;示范区三千亩,平均亩产780公斤;展示区三万亩,平均亩产700公斤的创建指标。

  为确保高产创建各项指标的完成,辐射带动全场水稻生产水平的提高,该场全面规范了水稻高产创建的各项工作,狠抓各项措施到位。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规范管理。成立了以场长为组长,主管副场长为副组长的高产创建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组,建立健全了阶段考核制度,在种子准备、配套栽培技术应用、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服务等方面,均有明确分工,专人负责。领导小组与示范片所在管理区主管领导签订责任书,明确双方责任与义务;落实图、档、卡、册、牌,将实施面积分解到地、到户。

  (二)培育壮秧,抢抓农时。选用高产、优质、抗病的空育131、垦鉴稻6和垦稻13等品种,采用集中钢骨架大棚育秧基地育苗,实行统一盐选、统一浸种、统一催芽、统一机械播种、统一技术指导,使壮秧率达到95%以上。示范区实现3月底前扣完棚、425日前播完种、523日前插完秧,为后期适时管理,安全成熟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开展培训,强化指导。大力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人手一张培训卡、一张明白纸、一张技术光碟、一本种植手册,切实抓好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示范区共培训水稻技术骨干800多人次,发放明白纸500多份、种植手册300余本。在水稻生育关键时期,多次组织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对示范户进行现场培训与指导,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叶龄诊断、浅湿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

  (四)政策支持,增加投入。为保护和调动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农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水稻生产的政策措施。针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场在硅肥、叶面微肥、生物肥、防病药剂等应用上出台了差额补贴政策,鼓励农民加大生产投入。对飞机航化作业费每亩补贴20%30%,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应用先进作业技术。据统计,示范片累计补贴资金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