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爱辉区召开农业科技田间博览会

2008-09-25    爱辉区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孟波)近日,爱辉区召开了农业科技田间博览会,会议通过现场参观博览、典型发言、会议总结等形式,展示农业科技生产成果,交流经验和做法。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洪生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区主管农业副书记王殿东主持,副区长刘洪法、郭濡东以及乡镇、区直涉农部门领导、种田大户近90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坤河、西岗子、爱辉等5个乡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院区共建园区。大家亲身感受了科技为农业带来的喜人局面。在听取了科技人员对园区的介绍和新品种的成果展示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示范园区反映了我区农业的整体水平,不仅标准化水平高,科技含量高,而且管理精细,试验示范效果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优势明显,在科技增收上真正起到了示范、带动、样板作用。

  全区农业科技博览总结会指出,爱辉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从实地考察情况看,示范带动效果很好,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和欢迎。大豆“大垄密”、“垄三”、“小垄密植”、离子体种子处理等一批新技术、新品种得到了推广,模式化栽培、机械化生产、标准化作业被农民所接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测产、总结、适时抢收,扩大示范成果推广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密切配合,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全年农业农村下步工作,积极谋划明年农业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要在园区建设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示范园区建设领导,要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要加大园区惠农政策支持,要提高园区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园区设施维护长效机制。推动全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秋收管理的重要时期,抓好秋季及下半年各项农业工作,不仅事关今年任务目标的实现,也直接影响明年工作的起步。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服务,要继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加强促早熟和防灾害技术指导服务。要精心组织好大田作物的收获准备工作,要积极借助农场机械力量,抓住晴好天气,加快大田作物收获进度,提高收获质量,做到应收尽收;要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步伐,积极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模式,要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明年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要实现25万亩,每个乡镇必须完成2万亩以上,扶持培育流转典型12个典型;要抓好麦豆轮作示范区建设,目前爱辉区大豆重迎茬问题非常严重,很多地块已连续种植大豆10年以上,严重制约了农业持续增产,要引导农民走出大豆循环种植的误区,引领全区麦豆轮向科学化、合理化方向发展,逐步提高农业素质和效益;要加快推进新农村试点建设,今年是首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是总结验收年,也是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省级新农村试点村建设标准》,提前做好迎检各项准备,确保验收顺利通过;要规划好今冬明春工作,要抓好农田基本建设,做好科普之冬培训,安排好明年备春耕生产等工作,为明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要把这些新技术、新品种应用到生产中去,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要切实发挥好农业科技园区的“助推器”作用,紧紧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绿色产业积极谋划明年农业农村产业格局,推广农业科技应用,推动农业科技致富,实现科技兴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