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甘南县平阳镇农业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再上新台阶

甘南县农委   2008-09-10

  本网讯(朱爱东、张伟志)近日,在甘南县平阳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看到,平阳镇建国村冯宝玉位于农业示范园区的15亩马铃薯种薯因为播期早,采用覆膜抗旱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方法,马铃薯长势十分好,预计本月20号便可上市。

  今年,为了抢积温,冯宝玉家的马铃薯420号便开始播种,通过采取药剂拌种、肥料双施、80公分大垄播种、大机械统一作业以及播后及时喷灌造墒并用覆膜增温抗旱技术,有效增加了积温,收获期将比常规种植提前一个月。麦肯公司开出的每吨回收价比常规季节收获的种薯高880元,每吨回收价格1400元,每公顷产量预计达到26吨,可收入36400元,纯收入可达到1万多元。

  冯宝玉说:“土豆是420号种的,都扣膜,产量非常好,现在看长势非常喜人。麦肯公司给咱们的价一般的是500块钱一吨,现在人家给七毛钱一斤,1400块钱一吨,这个产量一垧地最低得一万多块钱,效果非常好。”

  多年来,为了解决人多地少的问题,平阳镇以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为突破口,在提高种植业水平上狠下功夫。全镇农业种植方面在播种早、耕作标准高、管理精细的基础上,向高效型农业发展。使平阳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农业种植水平进一步提高。

  现在,建国村的农民也按照180亩的马铃薯示范园区的管理方法标准进行播种管理,让这个村成了远近闻鸣的马铃薯专业村。

  平阳镇建国村村党支部书记郭培松说:“全村种马铃薯3500亩,预计收入300万,还为农民工就地转移增加收入120万元。马铃薯不单是当年的效益,而且拉动明年的效益。明年马铃薯的地块地力比其它地块种玉米和大豆增产15%,马铃薯产业是建国村调整产业结构,农民发家致富的好项目。”  

  在园区内全部采用垄三栽培方式种植的大豆品种合丰50和垦鉴29长势喜人,与周边地块相比,明显高出一截,预计亩产可达400斤以上;而在玉米示范田内通过采用深松整地、起垄夹肥、催小芽直播、播后喷灌抗旱的方法,亩保苗达到4000株的高产玉米长势更好。

  郭培松说:“这片苞米去年就是土豆茬,它是秋天起垄,春天5.1播种后及时喷灌,今年预计产量是22以上,今年农业特别的好,我们所有的玉米基本都这样。”

  2004年建立的平阳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现在总占地面积500亩,示范作物分别为覆膜马铃薯和优质高产玉米、大豆。这个园区依托麦肯公司,建设覆膜马铃薯示范田180亩。主要品种为夏波蒂、抗疫白和CN1。玉米和大豆示范田面积320亩。均为高产品种:海玉6和哲单37;合丰50和垦鉴29,随着新品种的推广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这个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平阳镇农业生产发展方向的风向标。

  平阳镇副镇长万会东说:“在园区的引导带动下,平阳镇种植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新增瓜果蔬菜面积1200亩,大蒜、毛葱等两季作物800亩。同时,宏光村还进行了播期对比试验,引导农民抢前抓早,适时早播。两年来,平阳镇的种植业水平进一步提高,良种利用率、新技术推广率提高20%以上。目前全镇作物长势喜人,有望取得历史上最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