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今年农田节水技术推广面积拟超4亿亩

农民日报     2008-09-10

  一年来,我国农田节水工作取得新进展,各地积极制定规划,加大投入,通过项目带动,建立样板示范,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摸得着,使农田节水技术得以较大面积推广应用。2007年各级投入与农田节水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多亿元,推广面积3亿多亩,在节水的同时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效益显著,深受农民欢迎。这是记者92~3日从在甘肃兰州召开的全国农田节水现场观摩会上获悉的。

  2007年,农业部下发了推进农田节水工作意见,并召开了全国农田节水现场经验交流会,随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部门采取了多种形式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使全国农田节水工作稳步快速深入推进。部分省级农业部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服务,加大投入,完善机制,确保农田节水工作落到实处,2007年各级投入与农田节水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多亿元,今年预计投入可达50亿元左右。通过项目带动,各地研发集成一批适用的农田节水技术,广泛开展了地膜覆盖、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抗旱坐水种、集雨补灌、植物篱、秸秆覆盖等农田节水种植模式,并以样板示范使旱作节水项目的实施得以四两拨千斤,在当地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全国农田节水推广面积达到3亿多亩,今年计划超过4亿亩。由于各地推广的农田节水技术效益显著,深受农民的欢迎。甘肃省仅在干旱地区推广全膜覆盖集雨沟播这一技术,玉米平均亩增产132公斤,短短2年时间,就在全省旱区448个乡镇推广了338.52万亩,增产3.39亿公斤,约5.6亿元,走出了一条旱作节水农业发展的新路。

  会议提出六点意见: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部门协调,整合科研力量,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推动农田节水工作发展;要强化试点工作,集中力量做好示范样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摸得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整合农业行政、科研、教学、推广、协会等各方资源,建立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对接的农田节水技术研发新机制,形成科技节水合力;要顺应天时地利,建立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节水高效农作制度,按照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三个层次,大力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初步形成均衡发展;要突出抓好项目实施,以项目来支持技术,严格管理,争取农田节水工作有新突破;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农田节水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