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大豆栽培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绥化市农委     2008-09-05

  本网讯(张春风) 8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大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著名大豆遗传育种专家盖钧镒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农业专家董玉琛,带领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豆育种科研人员,走进绥化市部分大豆田观察,盖钧镒观察一片片长势繁茂、结荚密集、颗粒饱满的大豆田后说,这些大豆的栽培技术,完全可以和大豆栽培先进国家美国、阿根廷大豆相媲美。振兴中国大豆,希望在黑龙江省。

  专家们重点观察了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的绥农号大豆展示田、黑龙江省苗必壮公司栽培绥农26号优质大豆应用苗必壮专用肥的效果及北林区兴福乡栽培的绥农号大豆田。绥农号大豆是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多年来研究开发的大豆系列品种,以高产、高抗病受到农民欢迎,每年栽培面积都占全省近1/3,在全省累计栽培面积达2亿多亩,曾多次获省及全国科技进步奖。绥化分院还被农业部批准为黑龙江省大豆原种基地。他们近年研究开发的绥农26号大豆,今年在各种不利环境条件下,仍表现极好,不少地块公顷产都可达3000公斤以上。72岁高龄的盖钧镒顶着烈日在田里观察大豆长势,十分认真,他从叶片看到根部,从豆荚看到叶梢,不时展开一片片叶片向周围人讲解。绥化分院在大豆育种方面有较大突破,他们将南方许多民间大豆品系以及国外一些大豆品系引来,进行远缘杂交组合,其抗病毒、抗除草剂的优异性已经充分表现。盖钧镒看后十分满意,他说,我国有2.5万多个大豆品种资源,目前只有700多个得到应用,大豆育种眼光必须放远,不能只盯住本地品种搞近亲杂交,要发挥远缘杂交的品种优势,大量引进外地品系,尽快培育出有中国特色的大豆新品种。要逐渐实行连片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盖钧镒对北林区兴福乡兴巨农民大豆专业合作社的一些做法也十分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