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技术型"农民工外埠走俏

绥化市农委     2008-09-04

  本网讯(张春风) “拿到技术证,每月工资至少要多几百元。”718日,明水县光荣乡党委书记刘柱接到中建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大连海滨工程项目总经理的电话。这位项目总经理称,今年由该乡输出的24名农民工,因技术过硬,吃苦耐劳,经过两个月的试用期后,已提前1个月结束试用期,与公司正式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务合同,每月工资2000元至2500元不等,比其他农民工每月高出300元至500元。这是明水县劳务输出实现由民工型向技工型转变的结果。

  近年来,明水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抓好对农民工输出前的培训。如今,85%以上接受培训的农民工走俏全国劳务市场。据统计,目前全县有5万余人常年在外务工,每年人均劳务收入6000元以上,最高的达3万余元。

  拿着技术证找工作,已成为明水农民工的普遍现象。祝海胜是永兴镇建华村人,退伍后到明水就业培训中心参加汽车驾驶培训和保安培训。在劳动部门的推荐下,去年2月份顺利在哈尔滨宏博世纪广场找到工作,月薪加补贴有2500余元。今年42岁的繁荣乡繁荣村妇女陈秀英,前两年在县上参加“月嫂”培训后有了证书,目前在上海当“月嫂”,每月都有近2000元的收入。

  明水县还建立了县、乡、村劳务培训输出体系,通过整合资源,依靠就业培训基地形成了长期培训和短期培训,订单培训和应急培训,综合技能培训和单项技术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每年培训务工人员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