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林大豆借助科技之力提高含金量

绥化市农委    2008-08-29

  本网讯(张春风) 823日,在北林区兴福乡聚宝村看到,千余亩大豆示范田郁郁葱葱,结满豆荚的豆秧随风摇摆,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北林区以实施“大豆高产创建”活动为契机,依托科研院所,开展大豆原良种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建设大豆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和大豆系列产品的研发及精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大豆产业形成了种、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金豆子”已成为全区财源的“台柱子”。

  在兴福乡千亩大豆示范区,以大豆“垄三”栽培技术为核心,推广抗旱补水和保墒耕作技术,培肥土壤。高产的绥农11、绥农12等良种与高产栽培模式的应用,助推了大豆产业的发展。

  针对传统种植技术很难实现大豆产量和质量突破的问题,北林区以科技为依托,采取规模化发展,与省内各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加强联系,共同进行项目的研究、开发、推广和转化。深入开展了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活动和举办科技大集,向农民传播普及科学技术。目前,全区共培训乡村干部、农民技术员、种植大户、专业作物种植户共14258人次,实现了户户都有懂科学种田的明白人,并抽出中高级农艺师组成技术小分队,“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与农民见面,在大豆生长的不同时期进行技术指导,深受农民的欢迎。今年,三井乡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提高大豆单产、增加总产,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种和技术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生产潜力,实现高产、优质、高效。

  在“大豆高产创建”实施过程中,为确保农民丰产丰收,北林区发展农业合作社,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弱势状况,提高了农民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兴福乡聚宝村依托兴聚农业合作社,在经营管理上实行“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即:统一整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和分户收获的生产管理方式,引导农民集约化经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生产体系,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257户。

  为确保农户丰产又丰收,北林区不断加强大豆深加工企业的引资力度,随着金龙油脂、佳地集团、东兴乳业等企业的发展壮大,实现了大豆种植与项目的紧密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