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庆安农民应用新技术种出"金元宝"

绥化市农委     2008-08-29

  本网讯(张春风) 818日,在丰收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片长势喜人的科技示范稻田前,忽而蹿出一只小肥鸭。“这片示范田采用了‘稻鸭共育’栽培模式,现在水稻长高了,鸭子陆续都卖了,这只恐怕是‘漏网之鱼’。”推广中心副主任、农艺师马贵清笑着说。

  “稻鸭共育”是国际上种植生态水稻的一种模式,鸭子在稻田里戏水增温、活化土壤、除草吃虫、鸭粪肥田,可使每亩水稻增产10%以上。由于水稻是绿色有机的,每公斤比普通水稻贵0.4元。

  通过示范,庆安县一些农民看上了“稻鸭共育”。去年,久胜镇久杨村农民孙立在自家承包的25亩田里采用“稻鸭共育”模式种稻养鸭。他笑着说:“每亩放养17只北京白鸭,收获时,每只鸭长到3.5公斤左右,水稻亩产550多公斤,连鸭带稻亩收入1400多元。”今年,孙立继续选择“稻鸭共育”,问到销路,他马上拿出一本有自己签名的《有机稻鸭米生产手册》,上面有庆安双洁米业公司对施肥、技术、收购等“六统一”的要求,孙立得意地说:“早签订单了。”原来,孙立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庆安双洁米业公司38户有机稻鸭米合作社成员之一,他种多少稻,双洁米业就收多少。据介绍,今年,这个县有38户农民采用“稻鸭共育”模式种植水稻3000亩,预计增收近百万元。

  庆安县绿色水稻身价越种越高,靠的不只是“稻鸭共育”这一项新模式。目前,全县有科技示范园区70处,钵育摆栽、两段式育苗、大豆玉米“4+1”栽培等20多项新技术,推广面积达180多万亩。

  近两年,庆安县推广以“小池变大池、小棚变大棚、小苗变大苗”的“三小变三大”工程,在水稻生产中实行集约化经营,大幅度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产量。去年,这个县粮豆薯总产突破7.5亿公斤,并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殊荣。据县农委生产办主任齐明君介绍,目前,全县110万亩水田有80万亩变成了方条田,高台大棚育秧面积达到100万亩,两段式育秧面积5万亩。仅“三小变三大”工程一项,年可增产粮食1.3亿公斤。

  庆安县还引导农民种植“北药”。“一捧北五味子等于1亩地水稻,卖得好时1公斤200元。”平安镇永平村农民孙永富说。孙永富2002年投入4000元,在自家院子里的一亩三分地种植北五味子。在县科信局的技术指导下,他采用双面架势栽培,比传统的单面架势投入减少了1/3,产量增加了一倍。2005年,北五味子开始挂果,这两年每年都卖到两万多元。据县科信局北药开发办副主任杨树海介绍,北五味子挂果后,效益可持续1520年。目前,全县北五味子推广面积已达5000多亩,年可增收5000万元以上。同时,这个县还推广了平贝、黄芩、黄芪、防风等北药,成为当地新的增收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