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技能培训拓宽农民就业空间

绥化市农委     2008-08-20

    本网讯(张春风) 在望奎县卫星镇兴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教室里,30多名学员正在认真学习服装电脑制作技术。校长吴淑敏说:“我们技校开办3年来,已有1000多名学员毕业。他们在这里学到了一技之长,有的自己办起了裁剪店,有的到服装企业当了车间主任、技术工人,每人年收入都在两三万元。”这是望奎县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望奎县依托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工程。他们建立健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网络体系,组织多层次、多渠道、多门类的培训,采取办班培训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科技咨询与技术讲座相结合,典型引路和面上推广相结合等方式,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先后有400人取得省农业函授大学“绿色证书”。

  为拓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空间,这个县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在产业规划、用地、融资、维权、人才等方面提供各种优惠政策,扶持培育了农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现代物流等一些大的企业集团,解决了4万多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他们引导农民建立了棚室瓜菜、万寿菊等种植基地和生猪、大鹅、肉鸡等养殖基地,促进了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