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海伦采取多种方式培养新型农民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8-08-13 15:06:30

东北网绥化813日电日前,海伦市培养新型农民不断探索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实行“菜单式”培训。这个市由培训机构结合农民的培训需要提出培训菜单,制订年度“菜单式”培训计划,由农民结合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培训内容和培训人员,培训机构根据参训计划组织实施培训,有针对性的安排培训内容,让农民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发放“绿色证书”。市农委绿色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绿色证书”培训人员深入部分乡村,采取与农户面对面等形式进行深入调研,掌握农民的生产能力、致富能力和产业需求;调查外出务工农民的文化水平、一技之长和务工能力;了解农民一年的经济收益情况和实际生产生活支出情况,结合大多数农民需要开办“绿色证书”培训班,让农民掌握不同的本领,领到不同的证书。开通“致富信息窗”广播栏目。市委责成市委农委、科技局、广电局等涉农部门,利用无线广播优势在各村开设了“致富信息窗”广播栏目,每天早晨、中午或农闲时间播出,每次播出半小时,播放农业新技术、新知识、市场信息和行情及致富经验的节目,让农民朋友边生产边学习,在生产中提高知识、掌握政策、捕捉信息。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电教办发放实用技术光碟3500余张,以村为单位组织农户收看专家讲座300余场次。开设了“田间课堂”。现在正是挂锄时节,为改变办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的单一模式,涉及部门组织农技骨干组成科技服务队,分片深入到乡村开设“田间课堂”,现场讲解示范,为农民提供及时的技术辅导,向农民传授科技种植、田间管理、科学施肥等技术,让农民一看就明白,一学就会。共培训和指导农民3万多人次,组织现场观摩30余次。实施“产业定向”培训。这个市引导农民围绕“绿色高油大豆”、“毛葱”、“海伦山野菜”、“共合甜菇娘”等名优特色产品,选择生产规模较大、种养技术较高、能起示范带动、担当重任的示范户,实行产业定向培训,让农民掌握产业知识,壮大产业规模,推动经济发展,已培训科技产业示范大户13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