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东科技项目区让农民"尝鲜"

绥化市农委     2008-08-06

  本网讯(张春风) “你瞧瞧,这苞米长的就是高,和我家一比高半米多。”

  “我看关键是管理得好,垄沟、垄台连棵草都看不到。”

  “一亩地打1000公斤玉米,绝对没问题。”

  七月的骄阳,火辣辣地照在脸上,但他们的脸上却写满了惊喜和期望。在肇东市五里明镇万亩吨粮田高产示范田里人头攒动,望着连片的玉米地,许多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感慨着科技带来的神奇。

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粮食高产的制约因素,整合各类财政支农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

省农业开发办对肇东市发展现代农业、开展粮食高产攻关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投入资金200万元,市、镇自筹资金290万元,在示范区打25眼深水井,购买20套喷灌设备,一台大型农机,修白色路1.5里,修红砖路5公里,改造残次林37.5亩,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所有这些为万亩吨粮田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根本保证。肇东市农业开发办主任杨锡迎介绍说,为保证万亩吨粮田的目标产量的实现,去年冬季,省市等农业开发部门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及时立项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项目,集中力量强力实施;明年,省农业开发办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建设4万亩吨粮田项目区。

  以推进高标准备耕生产为契机,总结推广经验成熟、科技领先、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加速形成各具特色、实际管用、高产高效、规范完善的农业生产模式是肇东市今年大田生产最为喜人的一面。

  而科技让项目区的农民真正尝了一回鲜。农民邹继清说:“从没见过这种现代栽种模式,真的大开眼界。”从耕到种,邹继清一直跟着技术人员学习全新的栽种模式。

  “就是要探索出一种吨粮田建设模式,让农民真正体会到科技的魅力,让更多的农民真正能增收。”肇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邢东光说,现在吨粮田项目区已经探索出一条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选用良种、测土配方、深松整地、小垄密植、包衣滤水、机械播种、节水灌溉、化学防控、防螟促熟、早种晚收的模式,对项目区的336户农民进行培训,每户都有一到两名高产技术明白人。

今年,肇东市全力推广玉米吨粮田栽培模式、超级水稻栽培模式,推进特色经济作物向棚室化、立体化、反季节发展,全市粮食作物面积增加到342.4万亩。

  肇东开展抗旱水源工程建设,通过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用足用活各类扶持政策,鼓励个人打井、股份打井、联合打井,新打抗旱水源井361眼,全市机电井保有量达到6600眼,单井覆盖面积下降到420亩;大力推广了节水灌溉技术,节水灌溉面积发展到80万亩,苗期灌溉面积发展到200万亩。

  肇东市充分发挥大型农具作用,牢牢抓住省扶持农机作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机遇,兴办农机作业股份合作社,通过对上争取农机合作社补贴、农机具补贴和村集体、农民、大户自筹资金等途径,共筹集资金590万元,今年新组建3个农机作业合作社,新增80马力农机具11(),全市大型农机作业合作社已达到21个,农机具总量达到3.8万台()。其中大型农机具739(),全市深松耕暄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

  肇东市大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整村推进村屯绿化工程,造林面积6000亩;加快实施沃土工程,亩施农肥在2.3立方米以上;推广秸秆根茬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科学施肥水平,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发展到300万亩;加强农业灾害监测和防治体系建设,确保农业灾害及时准确预报和防治。

肇东市突出抓住好粮食生产,努力夺取粮食丰收。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重点在病虫害防治、防洪除涝和抵御其他灾害上下功夫。对稻瘟病、水稻二化螟、玉米大小斑病、顶腐病、大豆叶部病害等病虫害,搞好预测预报,确保不成灾。同时肇东市重点做好暴雨、冰雹等突发自然灾害和局地洪涝灾害防控准备,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肇东市在加强农作物后期田间管理中,确保农作物安全成熟。针对今年春季低温冷害特点,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加快铲趟,水稻加强了水层调控,在后期适当追施磷钾肥,促进水稻正常生长发育。同时,进一步搞好园区建设,及时开展田间博览活动。重点提高完善10个省级科技示范园区,利用现在到秋收前有利时机,广泛开展田间博览活动,展示农业科技成果,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科技意识和标准化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