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通江镇农民"玩"电脑

绥化市农委     2008-08-04

  本网讯(张春风) 望奎县通江镇白二前村刘永辉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为了改变生活,他曾做过生意,跑过运输,但一直未能走上致富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互联网,网上成千上万的供求信息触动了他:家乡的大蒜虽连年获得好收成,但蒜农增产不增收。他萌发了创办加工冷藏的念头。不久,刘永辉创办了大蒜冷藏加工公司,依靠网上市场信息,搞起了大蒜加工出口生意。在望奎,如今像刘永辉一样依靠信息走上富路的人越来越多。

  网上卖蒜赚大钱。近几年,这个镇引导农民扩大栽种面积。为了解决大蒜销售的难题,他们建立信息服务站,在村组、企业设信息联络点。一批批大蒜通过电子信息窗发到全国各地,农民足不出户就可销售。据统计,这个镇的大蒜近九成是通过网上销售。白二前村农民栽大蒜有二三十年的历史,农民依靠电子信息网络,大力拓宽销售市场,把大蒜推向了全国各地。农民们高兴地说:“信息网是咱农民的致富网。”

  电脑上网发家致富。“结婚不要彩礼嫁妆,发家致富电脑上网”成为当地农村青年的新时尚。几年来,这个镇有50多户农民陆续上互联网,农民可以在网上浏览信息,不少农民开始根据网上提供的市场信息,调整种植结构,部分农民开始在网上进行农副产品交易。

  通江村青年王龙自费学习电脑技术后,购买了两台电脑,开了一家电脑服务中心,利用网上的丰富资源,提供资料查询、打字、复印等服务,每年可收入两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