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绥化市农委     2008-07-24

  本网讯(张春风) 明水县积极实施“标准化生产、新型农民培训、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机械化、园区引带”五大工程,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推动全县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为了不断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这个县从省农科院聘请农业专家为农民讲授农业标准化生产专业知识。同时,他们还在99个行政村挑选了1050名种田大户担任科技示范户,集中进行培训,通过典型引带,可带动两万户农民按照标准化生产种田,粮食增收。

  这个县着眼培养知识型、智能型农民,从抓科技市场信息服务入手培育新型农民。他们借助各村安装的远程教育设备和宽带网络进村的优势,鼓励农村致富能人购置电脑上网,让农民学科技、觅信息、富头脑。同时,他们确定35个示范村,在每村培训40名文化程度较高、接受新事物快的农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现代农业理念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农民的科学素质,为促进农民科学种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防止土地板结,丰富土壤的营养元素含量,这个县积极引导农民为土地进行“体检”。据测算,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的地块亩节本增收30元左右。

  这个县大力发挥现代农业机械在生产中的巨大作用,鼓励农民购买各种类型的农业机械,倡导农民走合作化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农机具普及率达到60%左右,有效地提高了耕地的蓄水保墒能力。

  为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这个县在农业生产条件较好的村屯建起了12个科技示范园区。通过科技园区的示范作用,在全县推广农业新技术22项,每年接待各乡镇的参观人数达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