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嫩江县农业科技园区盛开科技花

嫩江县农委     2008-07-22

  本网讯(魏立波) 嫩江县以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平台,借助省农科院的人才、技术项目优势,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新技术试验和示范,普及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是充分发挥项目的科技先导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2007年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园区种植的甜菜创造了全县高产新记录,公顷产量达到62.5吨,有效地推动了全县甜菜产业化进程;二是通过优质新品种引进、繁育和推广,大大促进了农业的优质化进程。园区从省农科院、黑河农科所引进、繁育推广新品种30多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播种面积的98%,农产品优质率达到90%以上。示范、推广复合肥、生物肥等新肥料二十多个,推广大豆行间覆膜、大豆平窄密栽培技术等十几项;三是进行经济作物种植引导、示范,推动了规模化产业基地建设,构筑了全县甜菜、亚麻、中草药等经济作物生产基地。今年全县种植亚麻4.1万亩、甜菜8.1万亩、芸豆26万亩、中草药2.2万亩、马铃薯12.7万亩;四是综合集成配套组装农业新技术,将测土配方施肥、秋整地、精量点播、病虫草综合防治等技术综合应用,集成了示范效果,实现高产高效。园区亩均较农户种植田增收200余元,并带动培养高产高效典型示范户479户;五是成为展示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农民参观学习培训的重要基地。近几年,张左己、申立国、衣俊卿等省市级领导先后来到嫩江视察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每年到县乡园区参观指导的各级领导、专家、以及前来参观学习的农民朋友达1.5万余人次。真正起到了示范和展示效果,加速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嫩江县园区科技含量逐年提升,规模逐渐扩大。其中县级核心科技园区300亩,建有日光节能温室、塑料大棚、农业有害生物观测场,高产攻关及示范区,新技术品种展示区。乡镇级园区14个,面积215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