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专家对当前稻田管理支招 促控相结合 穗大粒又多

双鸭山市农委     2008-07-16

  由于水稻育苗期间温度骤升骤降,给水稻秧田管理增加了难度,造成水稻秧苗受冻,部分地区、部分苗田出现了弱苗、病苗,秧苗素质不高。插秧后,又遇到了持续的多雨寡照低温天气,影响了水稻生长,造成水稻生长发育缓慢,返青、分蘖延迟,部分插弱苗、病苗田块出现了大缓苗,个别田块出现黄苗和死苗。

  因此,各地应抓住近期我省光照充足、温度较高的有利时机,积极采取有效促控技术措施,强化田间管理,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加速水稻生长发育,把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水稻安全成熟。

  分蘖期管理

  实行寸水灌溉,水源不足的要采取湿润灌溉的方法,节水灌溉,结合灌水补追速效肥料,解除因缺水造成的缺肥现象。大力提倡人工除草、暄地灭草,促进生根增蘖。

  浅水灌溉

  采取浅、湿、干间歇节水灌溉技术。除水稻幼穗分化期遇17℃以下低温灌18℃以上1520厘米深水层外,均实行浅、湿、干间歇节水灌溉,一般灌35厘米水层即可,待落干再灌。对于因降雨造成内涝严重的田块,应设法排水,降低水层,千方百计增加有效分蘖。有效分蘖结束时生长繁茂的地块立即排水晒田35天,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发育。之后采取湿润灌溉,养根保叶,活秆成熟。

  喷施叶面肥

  叶面肥对促进水稻早熟、增强抗逆性、改善稻米品质等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应采取叶面喷肥,重点喷施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补充微量元素,调节养分平衡,增强抗逆性促进早熟。如磷酸二氢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