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肇州县13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硕果累累

大庆市农委     2008-07-16

  本网讯(张宏宇)肇州县加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力度,目前,全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达到13个,园区面积达到5000多亩,园区种植的玉米、高粱、甜瓜、茄子等农作物新品种,亩均效益比大田作物增收100-500元。

  肇州县托古乡宜林村的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区包括试验示范区、玉米高产攻关区和玉米标准化生产区。在试验示范区,各种示范和对比试验应有尽有,玉米覆膜套栽早甘蓝、玉米品种对比试验、新技术应用示范、谷子品种对比试验、甜瓜套种大豆等等,共有九大类之多,让参观者目不暇接,赞不绝口。

  这样的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区在该县共有两处,另一处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技示范区,两处总面积598亩,是他们积极与省农业技术推广站开展合作共建工作争取的,并通过领导、专家及有关人员的调研决策,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实际确定了全年工作目标,建设标准高,投入资金大,项目内容新,科技含量高。

  据了解,除了建设省级标志性示范区2处,这个县还建设了市级标志性示范区2处、县级标志性示范区9处。建设过程中,他们按照省农委《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标志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示范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示范区里设置多种多样的试验示范区,如测土配方施肥参数试验区、玉米密植通透栽培试验区、蔬菜生产示范区、复种复栽试验区、杂粮品种展示区、经济作物试验区、抗旱耕作示范区、绿色食品生产区和玉米新品种示范区等等,还开展了套种复栽叶菜和茄果类蔬菜等创新项目。

  这些农业科技示范区各具特色、规模较大,项目新颖实用,经济效益显著。尤其是大双膜西瓜、大蒜套种大白菜、玉米地膜覆盖、黑糯玉米、万寿菊、地膜茄子豆角等方面,项目科技含量高,目前已经有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及广大农民近2000人次光临示范区参观学习。特别是玉米垄覆膜套栽早甘蓝和玉米大垄双行覆膜备受参观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