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五大连池市科学发展规模经营 示范作用彰显活力

五大连池市信息中心     2008-07-15

  本网讯(李亚兰) 五大连池市以科技为先导,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和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标准化作业水平,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五大连池市不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坚持走特色绿色农业发展方向,加大优良品种和适用技术推广力度,今年种植特色、绿色作物85万亩,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7处,面积15万亩,农作物品种优质化率达到95%以上。同时组建农机合作社,推进连片深松整地,扩大大型机械作业面积。引导和鼓励农户合理流转土地,进行土地托管合作经营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科技示范作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引进和推广优良品种,提高种植技术水平,优化农业经营管理模式。

  五大连池市新发乡在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中,结合去年秋整地,在德安村联合37户农民进行规模经营,建立起2000亩的大豆高产示范园区,并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整地、统一良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订单销售。在种植上采用大垄密植高产新技术,达到垧保苗45万株,预计亩产可达到400斤,亩纯增收240元。目前这个示范园区的大豆苗齐苗壮,长势良好。69日,省委书记吉炳轩到这里考察时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通过示范园区的典型带动作用,五大连池市还在“双高”大豆、优质麦、有机矿泉稻、玉米、马铃薯等示范园区建设中都取得了较好成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