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薄荷台乡农民尝到科技兴农甜头

大庆市农委    2008-07-14

  本网讯(张宏宇)“庄稼活不用学,别人咋做我咋做”。这句昔日挂在嘴边的话,如今在肇源县薄荷台乡的村屯几乎听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地膜覆盖、反季蔬菜”、“科技示范园”等新名词。目前,薄荷台乡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来自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技兴农,使这个乡的农民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薄荷台乡为了提高全乡农民科技素质,建起了乡村农业科技培训基地,形成了以乡农业技术站为龙头,村科技培训为阵地,上挂八一农大,下联项目、专业村、示范户的农村科技人才培训网络体系。全乡85%以上的农户家家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几千农民通过培训拿到了“绿色证书”。去年以来,全乡创办了八家子村农业高新经济作物技术示范园区,建立科技示范基地4000多亩,还在葫芦系村建立了5000亩的市级水稻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工程。全乡组织推广先进农业实用技术12项,累计推广面积2万亩。同时,该乡还强化了农业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全乡农作物标准化生产面积达4万亩以上。

  围绕“科技兴农”战略的实施,这个乡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将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资金向培植“绿色财源”方面倾斜,推动了全乡绿色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全乡建成绿色产业基地1.8万亩,涌现出绿色稻米、无公害瓜菜、棚室葡萄等产业种植联合体20多个,5000多农民参与产业开发,年增加收入近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