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数字农民"网上踏浪

绥化市农委     2008-07-09

  本网讯(张春风) 敲击键盘、轻点鼠标,望奎县农民借助互联网推销农副产品,成为“数字农民”。目前,在东郊乡看到农民在网上向全国各地推销农副产品。

  农民张树武告诉笔者,过去种植“黄麻子”牌马铃薯“走”得不远,自己东奔西走尝尽了苦头,后来买来电脑,通过自学在网上发布信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登门求购,种植的马铃薯终于“走”出了家门,在全国20多个大城市畅销,年销售马铃薯20余万吨,收入16万多元。

  近年来,望奎县加快农村网络建设,鼓励农民上网“淘金”,农民开始意识到互联网对于经营农业的重要性,他们利用夜晚时间自费学习有关电脑操作知识,掌握了一定的电脑操作技术。于是,他们到网上开拓自己的农业经营天地。入秋后,这批网络农民不是忙于闲聊,而是忙于网上“备耕”。他们通过网上咨询,了解什么样的农产品卖得俏有什么样新优品种和高新实用技术,全国各地农产品的销售价格等市场信息,再根据本地气候、种养习惯和交通条件以及资金、技术等情况,决定搞什么项目。农产品的销售流通,一直是农民的老大难问题,可是,该县的网络农民却不再为农产品销售流通而烦恼,他们在网上搜索信息,联系客户,把订单农业、网上销售搞得热热闹闹。

  厢白满族乡农民张甲山是当地有名的“柳编大王”。过去他的柳编产品转给经纪人销售,后来生意大了,他成立了柳编协会,想自己直接销售柳编产品,因为信息不通,他看着成堆的柳编产品发愁。在这种情况下,他聘请了一位大学生,专门担任他的网上技术顾问。现在,柳编产品不仅打开国内市场,还远销到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现在望奎县已有3000多位“数字农民”驰骋网上,农副产品在网上卖得火,每年收入近两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