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伊春市积极推进农机标准化作业 全力打造优质高效农业

伊春市农委     2008-07-08

  本网讯(李芳) 今年春耕生产,伊春市实施农机标准化作业面积13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35%,比上一年提高19%。通过实际测算对比,标准化作业的地块出苗率比其它地块平均高出8%,而且苗齐、苗壮、长势好。在推进农机标准化作业上,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示范园区建设。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农机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力度。2008年全市新建设千亩示范园区8个,其中:水稻示范园区2个、大豆示范园区3个,玉米示范园区2个,设施农业示范园区1个。示范园区建设依托农机合作社的机械装备,全程实施标准化作业。同时,对示范园区生产进行全程监测,采纳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引导和带领农户实施标准化作业。嘉荫县每个乡镇都落实3-5块机械连片标准化作业示范田,面积都在800亩以上,实现了"乡乡都有示范村,村村都有示范田"。铁力市以发挥农机合作社标准化连片作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为突破口,引导农户实行标准化作业,同时,积极引进农场大型机械实施跨区作业,加大标准化作业推进力度。

  二、严格执行技术规范。根据相关作物的农艺要求,严格执行整地、播种、植保、收获全程农机标准化作业操作规范。整地上以深松整地为主,打破犁底层,以优化土壤理化性能为核心,建立起深松、耙地、起垄相结合的土壤"三三"轮耕制度;播种环节上要全面实行机械精量点播,减少良种损耗,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三、加强技术培训,提高驾驶操作人员素质。驾驶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是实施标准化作业的关键因素之一。针对当前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技术水平普遍较低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利用去冬今春的农闲时机,全市组织了标准化作业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3100余人。培训内容主要有,《黑龙江省农业机械田间作业技术规程》、《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黑龙江省农业机械管理例》。通过培训促进驾驶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和法律意识的全面提高。同时,还利用新技术应用现场演示会等形式,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对新型农机具的应用水平。嘉荫县依托农机推广站建立了农机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及时为农民提供农机实用新技术和新机具的咨询服务。

  四、成立专项推进组。嘉荫县在推进“两高”大豆农机标准化作业上,采取了分工负责、协调运作、务求实效的措施,县农机局抽调农机管理和技术人员成立了三个标准化作业推进组。即:技术指导组、质量监督组、机械调配组。三个组各负其责,协调运作,确保标准化作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