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孙政才:大力提升我国水稻发展科技支撑能力

农业部     2008-07-07

  628日,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和副部长牛盾、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等来到中国水稻研究所看望科研人员,了解水稻科研情况。孙政才一行视察了水稻所试验区、国家水稻种质库、国家水稻改良中心和农业部稻米质检中心,听取了超级稻品种选育、麦作式节水栽培技术等情况汇报,并与水稻所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亲切座谈。

  孙政才在听完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的工作汇报后说,水稻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事水稻科技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水稻研究所建所以来,始终坚持实施“科技兴所、人才强所、开放活所”三大战略,坚持把科研放在全所工作的首位,切实强化科技创新,坚持科研为生产服务,切实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水稻科技进步和促进水稻增产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日前,中央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农业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继往开来,踏实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孙政才强调,粮食问题始终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确保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始终是包括农业科技人员在内的所有农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一定要科学把握现实,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松懈。我国的粮食问题必须长期坚持主要依靠国内市场解决,适当依靠国际市场调节的基本方针。水稻作为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和城乡居民的主要消费食物,在我国整个粮食安全中处于战略地位,要确保粮食安全,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水稻生产,抓好水稻生产的关键要加强水稻科技创新,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覆盖率,不断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

  孙政才强调,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切实把握国家和农民的需求,切实把握国际水稻科技发展的走势,切实把握我国水稻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水稻发展科技支撑能力。希望中国水稻所今后一要大力提升水稻科技创新能力。从国际水稻科技前沿出发,加快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引领和支撑我国水稻科技产业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水稻育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以此整合水稻领域的人、财、物等资源,构建更加紧密的科研网络和创新平台;要加速水稻成果的转化应用,抓住水稻产业体系建设主线,梳理解决水稻生产关键的技术难题,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以强化水稻科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保持科研工作的相对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要切实强化教育、科研、推广等部门的大协作。二要切实加强水稻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归根到底要在科研实践中造就人才。新一届水稻所领导班子和党委要花更大的力气、下更大的决心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好的事业平台,营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三要在创新我国水稻科技体系上充分发挥核心带动作用。中国水稻研究所要汇聚全国水稻科技资源和科技力量,充分发挥顶尖优势,推动整个技术体系的创新;要在打造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中发挥榜样作用,率先取得新突破;要做水稻科技事业的排头兵,服务于整个水稻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