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科技局以技术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大兴安岭地区农委     2008-06-20

    本网讯(尹淑红)   一是以科学技术扩大养殖业规模。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立肉牛、奶牛、绒山羊养殖小区;扶持畜禽良种繁育,推广黄牛、奶牛冻精改良技术,优化我区牛的品种;扩大青贮饲草饲料种植面积。截止61日,利用冻精技术改良本地奶牛、肉牛485头、绒山羊100只,引进优质绒山羊品种3个,规范养殖户养殖技术6项,青贮饲料种植面积1500亩。

    二是以气候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业。利用我区栽培种植冷凉型作物的优势,积极从省农科院引进5个马铃薯新品种、引进脱毒苗11万株,繁育马铃薯新品种,建立马铃薯种植基地,播种面积4.3万亩,户均播种面积达32亩。加北老道口、白桦村、光明社区等地,积极引进新奇特蔬菜品种6个,不仅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且提早上市57天。引导两乡农户做好五味子、黄芩等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引进五味子苗6万株,推广近70亩。

    三是以经济人带领农民进入市场。推进专业组织服务,按照“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分别在白桦、加北成立了两个农村经纪人协会,规范现有的马铃薯、食用菌、绒山羊等专业协会。目前,马铃薯、大豆、蔬菜等多个专业协会中有50多位经纪人,带动两乡农民,建立种植、养殖营销网络,增强农民市场经济意识,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真正发挥专业协会、经纪人的作用,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四是以技术培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实施农民科技培训,利用科普之冬、科普日、科技大集、科技下乡等活动,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5期,培训人数约48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组织专家深入到农户、田间地头指导3次,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本领。对在农村科技致富中有带头作用的农民优秀人才,实行职称评定制,目前,共有74名农民具备专业技术职称,并以10%的速度递增,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