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伊春区扎扎实实办培训 农民真真正正得实惠

伊春市农委     2008-06-17

    本网讯(李芳)  伊春区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利用“科普之冬”的有利契机,制定农业科技培训方案,并下发到区域内的各场、办、村,加大了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举办各类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外出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各种农作物栽培技术等17多项、畜牧养殖业技术等10项;聘请省、市农业专家、教授现场指导生产;在区内抽调农业各站人员以及区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深入到三场一办(对山农场、青峰农场、西城农场、东升办事处)农户家中,调查了解农户需要哪方面的科技知识,最想听专家讲解哪方面的内容,根据农户需求,各场、办、村有针对性的安排授课内容;

    200712月至今,共举办了612个班次的各类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1000人次,培训班的内容有“无公害蔬菜标准化栽培”能内容,在培训农户的同时,全区农业系统干部(包括各场、办、村)每人参加培训班2次,计200人次。

    20084月,由市政府组织的考察团,主管农业工作的副市长何忠海市长带队,伊春区区委书记孙伟、区农委主任孙殿武、区东升办事处主任于龙启、区对山农场厂长张嗣平等一行8人,赴山东寿光考察参观学习,学习内容是棚室生产,主要解决伊春区反季节蔬菜的供应问题,要在每年的蔬菜生产期提前一个月4月,延后一个月11月末,并且在山东寿光聘请农业专家到我区实际指导生产。目前,市政府以农发基金的形势拨款70万元,在我区东升办事处、对山农场建标准化温室3栋,2008年秋季投入生产。

    20085月,伊春区派出第二批赴山东寿光的农民技术员,到寿光学习蔬菜种植经验,回来后指导农业生产。

    20085月,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解决伊春区反季节蔬菜供应的目的,结合我区气温等实际情况,由区农委主任孙殿武带队,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秦玉林、区东升办事处主任于龙启一行三人,到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进行取经,实地查看棚室生产,同时又到大庆市现场参观适合我区地理纬度的日光温室。

    聘请市农研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下乡授课30多人次,区内技术人员下乡深入基层,指导生产150多人次。免费发放技术光盘10个,内容是棚室生产、蔬菜、葡萄、草莓等生产技术。

结合本区实际情况,聘请市农研中心的专家,三年内共制定了14项农作物生产技术规程(黄瓜、柿子、油豆角、茄子、辣椒、甘蓝、大白菜、鲜食玉米、萝卜、菠菜、芹菜、马铃薯、倭瓜、葡萄)基本上涵盖了大宗蔬菜品种,并印制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小册子2000多份,免费发放给农户,用于指导生产,使农户在生产中有章可循。

    伊春区本着扎扎实实办培训,使农民学到新技术,科学种田,并能够学以致用,从而得到增产增收,达到致富的效果,使农民真真正正的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