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爱辉区手拉手培育新型农民

爱辉区农委     2008-06-16

  本网讯(孟波) 近年来,爱辉区不断创新新型农民培育方式,围绕骨干产业发展,采取科技人员、示范户、产业大户“11020”的阶梯推进模式,手把手培训新型农民,快速壮大“一村一品”,推动农业发展。全区89个行政村90%以上的农户从事主导产业生产,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逐年增加。   

  爱辉区在农民培训中,针对以往科技人员讲,农民听,理论多,操作性差的弊端,围绕粮、豆、薯、以及各乡镇的骨干产业,采取1名科技人员帮带10名科技示范户,1名科技示范户带动20名产业大户的阶梯推进模式,组织有文化、愿意学的农民先学一步,教会一个示范户,带动一批生产户。

  同时,区农委组织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区种子管理站等涉农部门与各乡镇结为合作伙伴,科技人员下乡进村手把手教,全力推广新品种,普及新技术,每年推广优良品种10余个,目前已建立12个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每年坚持举办各类种养殖科技培训班150多期,培训农民20000多人次,使每户有了12名掌握实用生产技术的劳动力。目前,在部分村屯建起文化科技室,配备了一批科技图书,农业科技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加速器”。全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促进了全区种养殖业等各项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地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