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河市逊克县转变培训方式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中

黑河市农委     2008-06-12

  本网讯(李金营) 逊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村屯、农户,进行集中办班与科技入户相结合,进行科技培训,并与种植户一对一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及时地把农业新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深受广大种植户的欢迎。

  针对农民科技培训,我们已开展多年,总结以往的经验,采取集中办班培训并非都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一是召集人员困难,二是培训上下沟通少,没有针对性。要想真正达到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需要我们站在听众的角度,转变培训方式,采取“科技点题”服务,把培训课堂设在农民家中的炕头,实现由过去的“我讲什么你就听什么”到现在的“你需要什么我就讲什么”服务观,一对一面对面进行讲解,科技讲台达到上下沟通的好,农技人员讲的内容农户能听的进去,农户想听的内容我们农技人员就能讲得到。服务观念的转变使先进的技术通过技术人员指导到户,技术要领指导到人,提高了全县农业科技入户率。同时把重点的技术形成简单易懂的宣传单、明白纸发放到农户手中,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目前,我们已深入了52个村屯,发放宣传单达16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