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学发展看肇东

绥化市农委    2008-06-10

  本网讯(张春风) 从去年开始,肇东市在环保方面总投资1.8亿元,11家大中型企业节能减排历史性地全部达标,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成福集团等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等措施,不仅使企业脱下了污染的帽子,企业通过水资源的再利用,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近500万元。一些企业老总说,转变新的发展方式,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清洁生产是我们企业今后的唯一选择。

  近年来,肇东市走出了一条由“小而弱”的纺织、化工、食品、建材加工制造业向“大而强”的乳业、生物制药、粮食深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转化的产业升级之路,经济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转变。

  在肇东经济开发区,目前聚集了一批拥有自己规范化药材种植基地的企业,如福和药业有限公司、汇丰药业有限公司等,开发生产生物制药、新型生物保健产品、高效生物农药、新型兽用疫苗等产品,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按照“石化并举、深度加工、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从整合相对零散的产业入手,不断完善壮大化工产业链。以石油、粮食资源优势为依托,大力发展石油化工业,以引进、嫁接、改造为手段,不断提升石化行业等高载能工业生产水平。长海润滑油、汇中锅炉燃料油等石化企业利润都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企业利润上行,生产能耗下行,并行不悖地淘汰落后产能与加快产业升级,正让肇东的发展代价日益减小。

  发展好不好,首先看成本。今年第一季度,肇东市实现生产总值增幅达16.4%,在这一快速增长的背后,肇东付出了多少发展代价呢?

  答案令人惊喜。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肇东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双双下降。与此相对应,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3亿元;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9.9%;规模工业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5.4亿元、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17.3%

  一减一增之间,人们看到了今年肇东市践行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去年以来,全市列入关停淘汰名单的11家污染企业已全部停产;化工、医药等高能耗和高污染的行业投资明显下降。而绿色环保、高科技行业投资明显增加,风能发电、危险物品处理等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作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脱颖而出。

  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传统产业提升也加速前行,产业结构也更优化。目前,全市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由过去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30户,仅玉米产业就由最初的金玉酒精公司1户发展到中粮酒精、成福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6户,其中中粮酒精年生产能力由25万吨扩大到了40万吨,年加工玉米由75万吨提高到120万吨;乳品产业也由最初的2家小型企业发展成3户大型加工企业,并整合组建成肇东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支大“航母”,目前生产能力由整合之初的日处理鲜奶500吨发展到现在的1000吨;肉类加工从无到有,实现了从肉牛、肉羊到鹿的系列精深加工。

  “三农”问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得到落实,粮食生产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去年更是历史性地突破20亿公斤大关,而正在建设的五里明镇万亩吨粮田项目将带动全市90万亩耕地增产近1.5亿公斤粮食。

  去年肇东市经济总量已逾170亿元,三次产业比重已调整为20.237.742.1,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72.9亿元。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肇东经济正稳健地步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良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