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技支撑夏粮五年增产

农业部    2008-06-05

  目前,小麦收获正由南向北全面展开。总体看,如果近期不发生干热风、连阴雨、大风倒伏等重大自然灾害,今年夏粮总产有望实现建国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单产有望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小麦生产水平的连续提高,是实施科技兴粮、推进科技入户的结果,饱含着各级农业部门的辛勤汗水。

  去年小麦秋播以前,农业部组织专家制定了小麦生产技术方案,重点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等10大主推技术,研究提出了玉米晚收、小麦晚播的“两晚”技术;组织农业部小麦专家组编印了《现代小麦生产技术》,同时,狠抓小麦技术培训,强化生产技术指导,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在小麦良种补贴项目的推动下,实现了市场化条件下的统一供种,使小麦良种统供率、优质率和订单率明显提高。据农业部统计,全国小麦统一供种面积1.81亿亩,统供率达52.8%,比上年增2.5个百分点;优质专用小麦面积2.17亿亩,优质率达63.2%,增3.6个百分点;订单面积1.08亿亩,订单率31.5%,增3.1个百分点。在加强良种推广普及的同时,各地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进良种良法配套。河北突出抓好小麦节水“三大模式、八项技术”,推动小麦生产由高耗水型向节水高效型转变;江苏推广小麦免(少)耕播种面积2596万亩,约占小麦播种面积的80%

  去年小麦秋播后,农业部组织小麦专家指导组实行专家包片负责制,将15位专家分为5组,分区域开展小麦生产技术指导。同时,每位专家重点联系12个省(区),选择23个高产创建示范县,选用优良品种,集成高产技术,开展高产攻关示范,涌现了一大批亩产超600公斤的高产示范田。小麦主产区各级农业部门也普遍建立了专家包片制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家示范指导活动。

  农业部高度重视小麦病虫防控工作,在去年秋冬季,就组织各地对小麦条锈病越夏区和冬繁区开展秋播拌种及秋季发病麦田的冬前用药防治,有效降低了小麦条锈病的越冬基数。进入防治关键期后,各级植保机构坚持周报制度和值班制度,并通过多种媒介指导农民适时、科学、有效地开展病虫防治;组织各地在小麦主产区设立了30个小麦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区,使防治新技术普及率达到60%以上;充分利用各级财政应急防治补助经费,大力扶持植保专业化防治队伍发展,有效地提高了防治效果,减少了农药用量,降低了防治成本。

  针对近年来冬季气温偏高、小麦大面积旺长问题,农业部明确了变抗灾救灾为主动避灾的思路,在去年秋冬种期间,组织各地大力推广玉米晚收、小麦晚播的“双晚”技术。全国冬小麦播期普遍推迟57天,有效避免了去年暖冬和今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小麦受害面积、受害程度同比大幅降低。据初步统计,去冬今春夏收小麦旺长面积比上年度减少3700多万亩,小麦受冻面积减少1100多万亩。针对今年年初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业部迅速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小麦防寒抗冻及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组织专家讲解小麦防寒抗冻和恢复生产技术措施,录制成光盘下发重灾区,并派出多批专家指导组赴小麦主产区指导落实小麦灾后田间管理措施,有效挽回了灾害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