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发挥"土专家"示范作用

望奎县农委     2008-04-28

  本网讯 (张立侠)  眼下正是备春耕时节,望奎县灵山满族乡前头村种粮大户王志波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前来取经学习的农民更是络绎不绝。来这儿的农民感慨地说:“我们不仅喜欢城里来的农艺师,更喜欢本地的‘土专家’!

   对于农民的这种需要,望奎县县农业部门在强化专业技术人员送科技下乡的同时,注重发挥“土专家”和“田秀才”在农民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通过他们现身说法来起到示范带头和辐射推广的作用。

  望奎县县通过制作乡土教材,满足农民科技需求。针对农民的需求,各乡镇与县农技、畜牧等部门联手制作种植和养殖技术课件20余套,印制实用技术手册两万多本,全部免费送到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手中,然后再让他们当好“二传手”,向周边的农民传授。

  望奎县县通过开办田间讲堂,让“土专家”和“田秀才”在生产中进行试验、示范,极具典型性和说服力,使参学农民掌握实实在在的致富技能。他们通过编发乡土简报,快捷传播信息资讯。目前,已发放水稻、果树等病虫害防治简报6000余份,提供技术信息50多条,受到农民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