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完善"五个一"的培训模式全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

省农委科教处     2008-04-28

  本网讯 今年,望奎县为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探索完善“五个一”的培训模式,全力推进新型农民培训。

  1、确立一个主导产业。根据各村特色主导产业和资源优势,全县50个村共确定10大类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结合农时进行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及时将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信息等传送给农民,满足农民的多样化需求。

  2、完善一种培训模式。采取发放一张明白纸、一本技术手册和一张技术光盘的“三个一”培训模式,增强直观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在示范村举办培训班,进行现场指导。编印主要作物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和技术书籍,发放玉米生产技术教学光盘。

  3、兴建一个农民学堂。在每个示范村都加挂“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学校”的牌子,并武装一所“农民科技书屋”。不断充实农民科技书屋新的媒体资源,提高科技图书、报刊杂志、VCD光盘等媒体资源的利用率。在关键农时季节,指导教师深入到农民科技学堂对农户进行集中技术培训,现场播放技术录像、交流讨论、专题讲座、发放资料,传递市场信息。

  4、建立一个高产高效示范田。结合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每个村确定1户核心示范户进行重点扶持,建设一块有示范作用的高产攻关田。为每户提供6个玉米和大豆试验品种,免费提供100斤复合肥,增强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50个村级示范田,将园区示范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使示范户学有理论,看有样板。

  5、搭建一个信息服务阵地。依托各村的农民兄弟网信息服务站,充实完善包括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农村政策法规等内容的“农业科技信息套餐”,通过村信息服务站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服务,满足农民多元化的科技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