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棱开展科普活动力解农业生产"瓶颈"

绥化市农委     2008-04-24

  本网讯(张春风) 绥棱县开展科普活动注重实用、实际、实效,技术人员传授与科技大户“现身说法”相结合,帮助农民力解农业生产上的“瓶颈”问题,为农民指点迷津。

  利用典型户带动传播农业生产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心头的疑惑是这个县科普推广的成功做法。今年,县科协、农委、农技等部门组织种植、养殖大王、科技示范户现身说法,推广先进技术。棚室生产大王王树成、菇娘大王汤永久、草柳编大王王艳等典型示范户到各乡村巡回宣讲,介绍先进生产经验,与农户交流,引导农民应用先进技术。各乡镇组织当地典型示范户走村入户讲解先进生产技术。克音河乡黑木耳种植大户姜殿英向村民宣传种植黑木耳的优势,在她的带动下,这个村涌现出种植超过1万袋的种植大户4户。

  这个村结合实际,为农民送适用技术,重点培训他们掌握肉牛、奶牛、生猪、羊、鹅、鸡饲养管理技术,综合防治禽流感、口蹄疫、黄牛改良、防疫诊断和防治技术,马铃薯、玉米、水稻、大豆标准化生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农作物优良品种使用技术。在种植技术培训上,上集、泥尔河、阁山等乡镇,重点培训农民学习水稻种植技术,聘请省农技专家、种田能手讲解水稻“两段式”育苗培训技术,受训人数千余人。

  抓住春耕时节,大力开展“三帮三送”活动。这个县各相关部门、农技协、农民科技致富大王、科技种田大户、各类养殖专业户开展帮项目、帮资金、帮销售,送技术、送经验、送信息的“三帮三送”活动。县科协协调信用社帮助农技协会员贷款,为备春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并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出点子、谋思路,帮助他们制定生产计划,重点帮助农村开发型贫困户确定增收项目,提供科技指导与咨询。据统计,这个县科技人员共入户指导千余户,提供科技咨询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