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克东县第十九届科技之冬成效丰硕

克东县农委     2008-04-23

  本网讯(齐国昌),克东县农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培育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第十九届农业科技之冬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的“科技之冬”活动,我们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搞“一刀切”、不追求“大场面”,把原来以乡(镇)为单位的集中培训改变为以村为单位,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组织培训,根据各村产业结构的特点,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安排相关知识专题讲座,切实抓好了实用技术培训。同时,结合科普活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本届农业科技之冬活动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为重点,兼顾种养殖技术培训、经营管理知识培训、十七大精神传播和市场信息传递。一是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着重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培育新型农民三个层面来解读十七大报告;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专题,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一步推动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开展农产品安全知识培训,着重就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生产能力进行专题培训;四是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五是农业标准化生产专题。六是开展农业科技入户“春雨行动”。我们抽调农业专家,组成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屯开展备春耕生产科技服务活动。七是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因地制宜,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发展一村一品。八是开展农民绿色证书培训。对专业农民进行专业岗位培训,使农民能够掌握标准化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水平,培养一大批农民科技带头人。九是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利用“科技之冬”这一有利时机和“四组三大”基础建设,围绕致富项目,开展技术专题培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拉动一方经济。十是开展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对专业技术干部、乡村领导干部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技术干部指导农业生产的水平,提高乡村领导干部决策能力和带领农民致富的能力。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80场次,总计培训9万人次,户均2人次以上。其中县办培训班5场次690人次。其中科技人员270人次,农业农村干部420人次;乡镇办班50场次2.17万人次,其中科技示范户1300人,绿证培训880人;村级培训班300场次6.5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5份,赶科技大集21次,聘请专家讲座3次,解答咨询农民12000人次,发放资料1.5万份。全县科技普及率达到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