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望奎县农业科技培训活动扎实开展

绥化市农委     2008-04-08

  本网讯(张春风) 连日来,望奎县农口各部门、有关企业和各乡镇按照“科技之冬”活动方案的要求,结合各乡镇主导产业和生产实际,扎实有序地开展技术培训,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科技之冬培训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他们主要就是突出产业化培训这个重点,为农业生产注入了科技动力。针对产业化开展培训是该县今冬科技培训的一个重要创新。这次农业科技之冬培训确定了六大类技术培训内容。重点围绕肉鸡、生猪、甜菜、桑蚕、水稻、烤烟等六个优势主导产业,采取龙头企业讲市场行情和发展前景,业务部门讲核心技术和管理知识,典型农户现身说法介绍生产经验的三结合模式。20071219日,县农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先锋镇开展了水稻高台大棚育苗专项技术培训,培训水稻种植大户300多人。200814日,烟叶经销公司集中了望奎镇、后三乡、东郊乡等乡镇的150户烤烟种植户进行了技术培训,目前已对各乡镇烤烟种植户轮训了一遍。结合成功引进大连成达肉鸡屠宰加工项目的实际,15日,县畜牧总站邀请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在县机关会堂对全体畜牧技术人员、县直部门、乡镇全体干部进行了以肉鸡养殖为主的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500多人。目前,县畜牧总站深入到15个乡镇宣传市场前景,讲解肉鸡养殖技术,培训已达60多场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县科协专门印刷了以“养鸡致富、财源滚滚”为主题的肉鸡养殖技术挂历5000册。县农委、甜菜办和博天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3名,从14日开始分赴15个乡镇,举办乡级甜菜生产技术培训班15场次,以《甜菜纸筒育苗移栽技术》和《直播甜菜高产高糖技术》为重点,累计培训甜菜种植户1500多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500份。

  同时,他们还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为科技推广增添具体内涵。本着“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农民喜欢怎样培训就怎样培训”的原则,这次农业科技之冬培训活动采取了科技下乡、窗口咨询、电视讲座、专题会议、网络培训、热线答疑等六种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农口各部门组织技术骨干,分别组成科技下乡讲师团或小分队,深入到全县109个村,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100多场次。充分利用植物医院、种子销售网点等经营服务窗口,结合宣传版、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技术服务活动。以望奎农业信息网为网络平台,以109个村级农业信息站为服务终端,组装包括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等内容的“农业科技信息套餐”,配送到村级信息服务站,由信息员向全村农户发布。利用“农技110专家热线”,解答农民来电咨询达300多次。在电视台播发《农事指导》专题讲座10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