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精心加工"科技大餐"备春耕

省农委科教处     2008-03-26

  “有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们的现场指导,我们对农作物的购种、选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心里有了底,今年一定又是个丰收年!”望奎县火箭乡厢兰二村农民周玉民高兴地说。年初以来,这个县像周玉民这样接受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的农民达3万余人,通过培训教材、农技110专家热线和农业专家大院网站等渠道接受间接培训的农民达4.5万人。

  这个县把送科技下乡作为培养新型农民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科技博览、创办农业专家大院等形式,向农民推广玉米、大豆、水稻、万寿菊、马铃薯的良种选择、配方施肥、新农药主导品种的介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使农民掌握了技术,提高了科技素质。

  这个县对参加培训的农民采取课堂讲解与现场答疑相结合,座谈讨论与入户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民实行“四个一“培训方式送科技下乡,即对每位参加培训的农民持有一张培训卡、有一张明白纸、有一本科技手册。参加培训的村有一张技术光盘,并编发《专家大院专刊》、《望奎镇植保信息》等技术简报,结合下乡培训和乡镇科技大集,向农民发放技术传单和技术挂图。

  这个县还利用省农科院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技110专线和农业专家大院网站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实现专家和农民面对面地技术咨询、信息服务。年初以来,县农业专家大院已累计接待农民技术咨询600人次,专家热线电话咨询300余次,为农民提供农业实用新技术信息300余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疑难问题235个。

望奎县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

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入户联席办公室

200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