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阿城区召开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工作暨表彰奖励大会

阿城区农委     2008-03-25

  本网讯(赵海军)近日,阿城区在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2008年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工作暨表彰奖励大会。区政府副区长徐静到会并讲话。区科信局副局长那荣柏主持会议。各乡镇、街道主管领导,分管科技的领导,区民营企业、民办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科信局副局长陈铁东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蜚克图镇、农委等6家单位被授予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西林钢铁集团阿城钢铁公司、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被授予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哈尔滨通信公司阿城分公司、小岭冶金水泥有限公司、阿城区经济信息中心被授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授予付阳升、于天仪等10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张玉柱、石军等10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区政府副区长徐静代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在2007年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的龙江龙仁龙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骨乳多肽酸奶活菌制剂制备方法》)等两个专利项目)和黑龙江省金都米业有限公司(《发芽糙米生产》专利项目)颁发证书、奖牌;并为获奖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和奖品。

  蜚克图镇政府、教育局、玉泉酒业集团公司做典型发言。区政府副区长徐静与乡镇、街道、部门代表签订2008年科技兴区工作责任状。区科信局局长王岫斌与承担哈市科技局百万元产业化项目单位签订产业化项目资金合同书和承担阿城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单位签订实施项目资金合同书。

  区科信局局长王岫斌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07年科技与信息工作,我区被科技部评为2005?2006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县)。全年共确定实施和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7项,获得支持资金438万元。新发展了黑龙江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市鑫北源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等7户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及民办科研机构,使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达到57户,民办科研机构达到53家,全年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200万元,比上年增长6%。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650场次,发放科普资料15万份,科技图书6000册,现场答题解难6500人次,义诊达1000余人次,免费送药5000余元,为科普书屋赠送电脑4台。“中国阿城”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了阿城区域内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也实现了阿城与国内外的沟通与交流。同时,利用网络为“三农”服务,培训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报告》在安排2008年重点工作时指出,2008年,是我区落实“十一五”科技与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的关键年,要以科技富民强区为宗旨,以科技创新和进步为动力,以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为主线,以加大政府科技投入为保障,大力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切实加强科技创新投入为保障,大力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体生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加快创新型新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区委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意识;抓好上级科技项目的实施验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使用工作;促进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确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知识产权;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做好2007年我区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区政府副区长徐静在讲话中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际上对科技、信息、知识和人才的争夺已成为一场无声的战场,对科技成果的争夺甚至成为国际经济冲突、外交冲突的一个新热点,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徐静强调,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切实增强“科技兴区”、“人才强区”意识;要围绕解决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全区科技能力建设;要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站在“科技兴区”和“人才强区”的战略高度,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科技人才的培养,为科技工作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她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要切实把科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带头学习科技政策和科技知识,尤其要认真学习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黑龙江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哈尔滨市《关于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本着“服务、高效、快捷、有序、扎实”的原则,相互配合,群策群力,共同把我区科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