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各级农技协发挥载体头雁摇篮作用

绥化市农委     2008-03-21

  绥化市各级农技协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主线,发挥了载体、头雁、摇篮作用。

  农技协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载体。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农技协在科协组织的指导下,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技术推广部门开展合作,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使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以最便捷的方式、最低廉的成本、最高效的途径传递到农民手中,成为最稳定的转化阵地。庆安县双洁米业协会在2006年发展富硒米产业基础上,去年又从省农科院引进韩式稻鸭共育技术,已扩大到5000亩;肇东市向阳乡瓜菜技术协会与省农科院和中国农大合作,创建了异地农作物试验示范基地,引进新品种累计达120多个,推广80余个。这个协会还参加了中国农技协组织的杨凌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共展出瓜菜新品种13个,接受技术咨询5000余人次,签订销售意向合同7份,价值230万元。

  农技协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头雁。我市各级农技协立足当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提供技术、信息、销售等系列化服务,引领周边农户共同从事同一生产项目,整体进入市场,扩大了产业规模,创造了规模效益,有力地促进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的发展,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发展农村经济的抓手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帮手。目前,由农技协带动形成的区域化产业合作模式乡村屯已达到100多个,“协会+经纪人+农户”中介组织型农技协占总数的30%。农技协组织的市场化,有力地挖掘了我市农业资源潜力,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兰西县科协围绕亚麻、东北民猪等支柱产业建协会,带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实现了农民增收。

  农技协成为培养新型农民的摇篮。我市各级科协组织以农技协为依托,通过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技术水平和引带能力,培养农业科技骨干力量,进一步形成了与专业机构相配合、与农民相连接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队伍,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去年以来,我市2500个农技协自发举办科技培训班6000多场次,培训农民40万人次。同时,组建科技小分队、大王服务队入户进行科技指导5.8万户次,与1万多农户结成了科技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