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网络给望奎县卫星镇农民带来新气象

望奎县农委     2008-03-13

    本网讯(张立侠)在望奎县卫星镇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互联网上瞅一瞅,胜过麻将和烧酒。”互联网线已覆盖这个镇各村,网络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

    有了网络,卫星镇水头村村民宫彩云养猪、种地两不误。20064月,生猪价格一路走低,很多养殖户不再养猪了。宫彩云犯了难,在她举棋不定的时候,想起了村里的农业信息站。她从网上看到猪肉价格极有回升的可能,就把家里存栏的8头母猪、60头育肥猪留住,买回了50个仔猪饲养了起来。邻居们都说她这是疯了,可她的心里有自己的算盘。果然不出所料,去年猪肉价涨到24元一公斤,这一留一买就挣了2万多元。当数着嘎嘎新的百元大钞时,她兴奋地告诉邻居们这都是网络的功劳。

    卫星镇多年来一直是地产果生产基地,可产量始终上不去,惠头村村民尹树利问计于网络,问题出在科学管理上。去年,他照着网上教的办法,深翻客土,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合理修剪,变老法为新法,改冬剪为夏剪,人工辅助授粉、科学施肥等。在网络的指点下,他使自己小小的一片果园年收入达2万多元,成为镇里地产果典型的示范园,全县农民纷纷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