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青冈依靠科技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8-03-07 10:24:53

  东北网绥化37电青冈县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这个县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探索有效办法,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围绕重点产业,选择优质品种,集中进行连片试验示范。今年,各乡镇至少建设一处面积不少于500亩的高效经济示范园区,每个村至少建设1处千亩的玉米高产攻关示范田,并培育10个单元经济养殖示范户。同时,在全县重点推广应用玉米大棚育苗移栽、地膜覆盖、棚室蔬菜、测土施肥、种草养畜等26项实用技术。

  这个县把标准化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在备春耕生产阶段,严把投入品质量关、整地关、播种关、施肥关和农时关,选择良种,催芽坐水,抢抓农时,适时早播,增强农业抗灾夺丰收能力。今年,全县标准化生产面积将达到98%以上,良种应用率达到100%,规范化养殖技术推广面达到80%以上。

  这个县深入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和院县共建及劳动力转移培训活动,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采取农民“点菜”、部门“买单”等互动形式,开展科技之冬培训工作。今年,这个县将举办技术讲座500期次,培训人员15万人次,科技入户达到1000户。同时,完成33个科技书屋的组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