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农科院科技助农 户均增收2518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08-02-14

  省农科院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加速成果转化,2007年共推广科技成果致富项目165个,实施面积达3920万亩,使农民户均增收2518元。这是记者近日在省农科院2008年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省农科院开展科技合作院县共建,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有效破解“三农”问题、加速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去年该院审定推广52个新品种,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1项。其中,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黑龙江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和黑龙江省奶牛高效可持续生产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2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院有37个农作物品种分别进入全省4大作物种植面积排行前十名。水稻、玉米、花生、马铃薯等作物小面积超高产攻关取得新进展。其中,大豆在品质育种和抗线育种上有新突破,合丰45号大豆新品种推广面积连续两年突破500万亩,居全国首位;玉米科研上构建了较完善的北方早熟春玉米核心种质创新体系,储备并推广了一批优质高产新品种;水稻亩产突破800公斤,达到寒地水稻世界领先水平。

  去年省农科院为各地共推广致富项目165个,实施面积达3920万亩。虽值大旱之年,各科技园区作物长势有灾情无灾象,取得了大丰收,农民户均增收2518元,充分展现了科技抗灾、增产增效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