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东县掀起新型农民培训新高潮

来源:鸡东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24

  本网讯(鸡东县农委孙济同)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会经营、懂技术的一代新型农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鸡东县在完成2007年省农委组织实施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的同时,紧紧抓住2008年农业科技之冬的有利机遇,在全县11个乡镇40个村实施2008年度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取得了可喜的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搞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对此项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县里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沈涛为组长,农委主任张云清为副组长,财政局副局长魏福财、农委副主任杨忠诚、畜牧局局长张晓东、水产总站站长于连武、多经总站站长李占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汪殿荣、农广校校长朱亚君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资金保障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成立了由项目首席专家汪殿荣为首、各专业专家为骨干、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局、水产总站、农广校、多经总站等涉农部门的技术人员为成员教师的技术小组。技术组共有教师40人,都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实践经验丰富。培训教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包点到村到户。参加项目的实施的11个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技术组织配合开展培训工作。

  二、创新培训模式,千方百计提高培训效果

  2008,我县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严格按照“进村入户,核心培训,包教包会,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在全县11个乡镇40个村全面展开,确保通过新型农民专业户的示范,带动全村及周边村的农业发展,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仍沿用2007年的办法,给农民发放“四个一”(即一张培训卡、一张明白纸、一本科技教材、每个培训点一张技术光盘),为了圆满完成培训任务,确保培训效果,我们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新型农民专业培训与农民普遍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巡回指导相结合,教室授课与基地大田观摩相结合,专家授课和农民献身说法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工程取得很好的培训效果.20071220,我们还依托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合作共建这一平台,通过来我县挂职任副县长的刘长江博士特邀省内知名的农业专家(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建国、省农科院总农艺师研究员矫江、原国家大豆工程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忠堂、省农科院栽培所研究员张凤鸣等)来我县讲学,提高了培训的效果和质量,也创新了培训方法,激发了广大新型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截止目前,全县共举办培训班180,培训农民3.5万人次(其中培训新型农民4653人次);举办科普大集3(其中县级2次、市级1);播放各类光盘119;发放各种资料2.5万份();举办电视科技讲座4次。

  三、建立监督监管机制

  为了保证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落实,2008年鸡东县政府将拿出一定的资金用来表彰表现特别突出的任棵教师,县新型农民项目监管办公室,也相应地成立了监督考核小组,建立了对包村教师和基本农民的评价考核制度,通过层层签定责任状,与包村教师签定责任书,监督考核小组对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和培训效果进行严格考核,不定期进村入户抽查,通过与新型农民访谈和由新型农民填写评价表,对任课教师和包村教师进行考核,按考核分数排出名次,与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挂钩。凡弄虚作假的,年度视为不合格。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基本农民(学员)的考核,由包村教师和全体村民评价,考核合格的发给绿色证书,考核不合格的,继续培训直到合格为止。

  总之,2008年我县新型农民,在总结2007年的经验和教训的前提下,将不断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监管措施,积极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使我县的广大农民真正成为一代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以此推动我县现代农业的大发展、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