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林甸县畜牧科技人员开展科普之冬入户讲解养畜科普知识

来源:龙江科普网站    更新时间:2008-1-17

    各乡、镇、农林牧场按《林甸县畜牧水产局第二十届科普之冬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将畜牧科技送进千家万户,提高广大农民的学科学、用科技的意识,提高畜牧业生产科技水平,促进畜牧业增收增效、农民增强畜产品竞争力,全县组成了“乡土土专家”讲师团于2007121开始利用近20天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畜牧系统科技入户服务活动,活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专家入户现场答疑解惑

    在科技入户服务活动中,我们把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的技术上的实际问题做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冬春季畜禽养殖特点,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11774户养奶牛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和示范。一是为养奶牛户讲解防疫知识,选种选配知识,环境卫生,良种补贴政策等知识。二是免费发放“如何进行奶牛的科学选种与选配”,“青黄贮制作技术”宣传单4万多份。三是帮助养殖户研究生产计划,制定技术措施1000多条;协调良种引进和指导饲草、饲料储备;四是针对养殖场、户生产中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0多项;五是为养奶牛户提供生产技术标准化规程,规程200多项。

    二、发挥“乡土专家讲师团”作用服务于养殖户

    全县各乡镇农林牧场畜牧部门从村级兽医官,繁育员、防疫员中选出技术水平和有实标经验的200名同志,组成了50个“乡土专家讲师团”,利用冬春闲余时间直接深入村、屯养殖家中,广泛地开展技术咨询和现场解答,今年入户3万多人(次),共为养殖户解答和咨询养养奶牛知识800多条。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县乡两级畜牧科技人员入户服务活动,提高了广大养殖户学科技,用科技的思想意识,并在社会上营造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也形成了广大农民掀起“学科学、用科学”的高潮。同时,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与养殖户建立联系制度,通过电话或互联网将在今后的生产实践继续发挥作用,为农户服好务,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