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七台河市勃利县技术培训到村庄 猫冬农民赚钱忙

来源:七台河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04

        本网讯(王明磊)  近日,56岁的农村妇女关亚君做梦也没有想到,农闲时节不出家门也能挣到钱,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关亚君是勃利县杏树朝鲜族乡增产村的一名普通劳动妇女,往年这个季节打完场买完粮后就在家猫冬了,赚钱、打工是年轻人的事儿。和关亚君一样,增产村在家猫冬的妇女有300多人。闲着没事,不少人染上了打麻将、看小牌、耍小钱的坏习惯,而且越是临近春节,越是盛行,群众对此反响强烈。今年,村党支部书记张亮决心扭转现状,琢磨着为猫冬妇女找点事做,同时也增加村民的家庭收入,让农民的生活更加充实。于是张亮主动找到了县就业局。

  张亮的想法和县就业局工作思路不谋而合,县就业局马上与县再就业培训基地天成手工编织学校联系,得到学校积极响应,选派四名专业老师送技术下乡,把编织课堂搬到了村委会,手把手地教村民编织技巧。并承诺只要村民掌握了编织技术,就可以在家加工产品,学校免费提供原材料,回收成品,按件计酬。

  经过十几天的培训,关亚君等二十几名心灵手巧的妇女已经掌握了编织要领,可以在家编织了。这样既不耽误做家务,每月又可以有六七百元的收入,你说关亚君心里能不高兴吗?

  近年来,勃利县就业局在抓好城镇下岗职工培训的同时,针对农民求知盼富的心理,转变培训方式,积极为农民致富搭桥。目前,全县共有11个再就业培训基地,免费为农村剩余劳力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种植养殖技术、餐饮服务、汽车维修、美容美发、手工制作等,仅今年就有2378名农村劳动者接受了各项技能培训,成为村里能致富、会致富的手艺人。

  勃利县就业局副局长靖春吉说,按照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我们就业局始终把农民培训抓在手上,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灵活的方式,把技能培训带到田间地头,让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高质量的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