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大力培养科技型农民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16

  本网讯(张春风) 明水县从全面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入手,围绕农业主体技术全面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截至目前,已有40余个新型农民培训工程重点村开展了培训,讲授各类农业技术12项。

  明水县在30个村实施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每村确定40名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作为家庭主要收入的专业农民。同时,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培训方案,并协调有关部门对种植业、畜牧业、水产等主导产业和政策法规开展宣传培训。这个县根据各村产业特点投入资金9.75万元,优选水稻大中棚育苗、标准化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民急需的新技术,编制了培训教材600本,技术手册5000册,印制技术明白纸3.5万张发放到农户手中。

  他们还在县电视台开通有线电视科技“直通车”、“农技之光”、“农业科技110”等栏目,在10余个村屯建立了新型农民科技书屋,购置各类图书5000册。目前,全县已举办各类培训班890期,在电视台播送农技之光专题讲座65期,利用专家大院、科技大集、农业科技110等接受农民咨询186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