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县农民灾年应用科技促进增产增收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8

  本网讯(张春风) 秋收时节,明水县育林乡远大村韩凤和种植的玉米地成了村民的观赏田,每天都有一些人前来参观,只见上成的大玉米在阳光照射下闪着光泽。据主人介绍,今年虽然遭到干旱,他家种植的40亩地玉米亩产仍能达到550公斤,比别人家的玉米能多产100公斤以上。

  明水县农民科技意识非常高,今年春季,部分农民得知一项绿色环保新技术———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通过这种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可促使作物提高光合速率,既可高产又可使土地耕暄,农民的投入降低,省肥、省种、省药。这个县农民一联系,硬是从辽宁省把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专家王振龙请了过来传授该技术。

  按照专家传授的技术要领,这个县农民在大田种植上,用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那氏778诱导剂”进行拌种,每亩底肥减半,玉米不用追肥,在苗期喷施两遍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那氏778诱导剂”,亩成本只用15元。今年,这个县2000多户农民运用使用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那氏778诱导剂”进行浸种、灭病等综合措施,使种子先生根后发芽,成活率高,根系发达,主根粗长,耐旱耐涝;茎粗节短,穗大粒饱,高产优质,具有“抗逆、早熟、高产、优质、高效、无污染”六大特征,大大减少了化肥用量和农药的使用。望着丰收的庄稼,一些农民真正尝到了高新科技在大灾之年显示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