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庆安县集中农业技术力量全力办好科技专家大院

来源:庆安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6

本网讯(庆安农委田彦炜)庆安县为了办好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动用所有技术人员,投入8万元资金,全力办好专家大院,为农民兄弟解决生产中难题。目前已接待农民1046人次,电话咨询813人次,解决了致富乡致富村马发屯蔡海,新胜乡新胜村西魏屯杨红吉水稻青枯病的防治问题,庆安镇福安村东万家屯王友大豆地下害虫防治问题,效果十分显著。半年来,专家大院培训农民780人次,通过培训解决了农民生产上的实际问题,如久胜镇久扬村毕书海水田灌水过深影响水稻分蘖,通过培训他及时排水促进了水稻有效分蘖。潜叶蝇防治期间,解决了农民如何用药、操作、啥时是最佳防治时间等问题。农民们交口称赞,这样的院县共建、专家大院办得好。

1、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专家大院作用。农业技术专家大院设在新建的推广中心楼内,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内设专家办公室。负责接待日常农民的来访开通农技“110专家热线电话一部,进行电话咨询。农民即可以现场咨询,又可以电话咨询,解决农民生产中的疑难问题;技术培训室。负责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资料标本室。储有先进的农业技术资料79册和真实的植物标本,供农民随时查阅和观摩;电教室。配置了电脑(已上宽带网)、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电视、影碟机、投影仪等电教设施,同时配备了96张农业技术光碟,供农民观看和学习;植物分析室。具有先进的设备,对农民的土壤、植株进行分析化验,为农民提供科学的化验数据及科学配方施肥技术。专家大院有各种作物优良品种标本,病、虫、草、鼠害、药害、肥害等农药化肥应用挂图13幅,供农民学习。开通93个村通信信息服务网络,便于农民网上咨询。

2、集中农业技术人员农业全力办好专家大院。农业技术专家大院是由省农业科学院和庆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资深农业科技人员组成。其中研究员8人,高级农艺师22人,农艺师5人,其中省农科院研究员7名,高级农艺师14名。主要职能是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承担技术咨询、科技培训等工作。实行省县专家联合编队,轮流值班,全年免费向农民“全天候”开放,为保证农民和技术直接“联姻”,将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走上了一条新的路子。